2011年3月20日

我家的自製豆漿法

應廣大觀眾的不斷要求(誤),這次來分享一下我家自製豆漿的做法

先分享一下器材(阿宅最愛器材惹)
  • 泡好的豆子:這是三百公克的豆子泡過水的情形。基本上豆子洗好放冰箱泡水24小時就OK了。三百公克的豆子我是做出三千CC的豆漿,這算正常的比例。另,我家是用Lock&Lock當容器,免得吸冰箱味…

  • 鍋子與濾網:這是用來過濾打好的生漿用的。網子是在市場買的,一個50,尼龍做的,聽說比綿布的好用很多。社員要的話再找我,XD。我家這個鍋子大約五公升,大家依比例自行調整


  • 果汁機:我家用BlendTec的(就是可以把iPhone打爛的那台)。其他的品牌也可,重點是要能把豆子打…成泥。下面還有照片可以看

  • 鍋子二:這個用來煮豆漿的。因為豆漿很會很會很會很會溢出來,所以我要煮三千CC的豆漿,用的是十公升的鍋子。之前用五公升的鍋子,害我清了好幾次的爐子…(對了,不要用LC鍋,不然你會洗到哭出來)

  • 打生漿比例:基本上是一杯泡開的豆子(一杯是250CC的那種做蛋糕的小鋼杯)加水加到四杯水的量(如圖)。

  • 打完的生漿:一般來說,打到看不見黃色就對了。BlendTec用Whole Juice行程就可以了。

  • 過濾:打完就要過濾啦…但這個最後要扭,要手勁…所以辛苦太太們啦~

  • 豆渣:基本上過濾之後的豆渣,如果能跟外面買的豆沙一樣細,就OK啦。沒打細,豆漿會不夠味喔!

  • 第一次過濾的豆漿:基本上我會過二次。以前過一次就下去煮,發現還是有豆渣的口感。也許是因為第一次過濾都會用力擠吧…大家參考一下。

  • 再過一次:把濾網洗好,再用十公升的鍋子過一次,這次就不要擠,等濾網滴完就OK啦!

  • 煮!:開始煮啦~~我家三千CC大約用中火煮十分鐘。第一次煮的,一定要在旁邊看著,加上計時喔!要煮多久與火力/水量/氣溫都有關,不確定就用小火煮,在旁邊看,不然就要洗鍋加洗爐子惹…。第一次把時間抓好,之後用計時器就可以不用一直顧了。


  • 加糖:我家是小朋友喝的,所以要加。三千CC的豆漿我們家是加100G的糖,大家自行調整吧!


  • 煮沸:豆漿煮沸很好認,就是泡泡一直上升,XD。(如果泡泡很多,就關火吧)一旦煮沸,就關小火再煮個五分鐘,煮好的豆漿很香,大家一聞就知道


  • 快速降溫:豆漿很會壞。之前沒快速降溫,大約三天就不行了。之後我用活水去降溫,加上容器先去烘乾,可以放到一週(但其實還是會有一點味道)。我用活水30分,加上不去動豆漿(不要去動,不然更快壞),可以降到常溫。


  • 容器:可以密閉的就好了。要記得先洗乾淨,烘乾。



我們家做一次要四十分鐘,加上降溫大約一個多小時。


最後,給不想花時間的(懶)人們:

不過上面二種好像都會有渣。我們家要的量大,小朋友要喝也不能等(等一下,爸爸去打豆漿,二十分鐘就好 <--有可能嗎?!),有渣也不適合,所以不適用。

打完惹!